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Leonard Cohen  (1934 – 10 November 2016) 

插畫:馮禮慈
這幾天還在考慮該不該寫Leonard Cohen新專輯"You Want It Darker",消息卻傳來Leonard Cohen 去世了,享年八十二歲,"You Want It Darker"就變成了他的遺作。
Leonard Cohen 是當代最著名詩人歌手之一,加拿大人,是創作歌手、音樂人、詩人以及小說家。Leonard Cohen 先後獲選進入加拿大音樂名人堂、加拿大創作名人堂、美國搖滾名人堂、加拿大最高平民榮譽加拿大勳章及魁北克民族勳章等。
Leonard Cohen 聲線低沉,堪稱全世界最低音歌手,歌唱及音樂風格獨一無二,歌詞富詩意,
全面運用寫詩技法去寫歌詞,作品多對宗教、孤獨、愛等作探討。他在七、八十年代有很多經典作品。
這幾天我在考慮該不該寫Leonard Cohen新專輯"You Want It Darker"是因為近年他的作品水準無復當年勇,水準滑落。2001年起的"Ten New Songs"、 "Dear Heather"和"Popular Problems"都平凡得很,完全「無o野」,跟他七、八十年代比相差很遠。新作"You Want It Darker"稍見起色,在外國有很好評價,但我覺得只是比對上幾張較好,可以一聽,未說得上真是出色,所以猶疑,但這已是他遺作了,聽起來不免有另一種感受。"You Want It Darker"的歌有一點點像樣的旋律了,編曲也較用心,重要的是歌詞有點份量,但到底還只是OK la。
無論怎樣,還是多謝Leonard Cohen帶給過我們這麼獨特、有格的詩+音樂氛圍,確是獨一無二的,想聽他最好的歌,聽他七、八十年代的"Songs from a Room"、"Songs of Love and Hate"、"Death of a Ladies' Man"、"Recent Songs"和"Various Position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kaqXB6Ns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71N3Tchf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