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Deep Listening"「深度聆聽」倡議者---Pauline Oliveros


提倡"Deep Listening"「深度聆聽」法的實驗音樂人Pauline Oliveros去世了,May 30, 1932 – November 24, 2016, 享年八十四歲。Pauline Oliveros 在1988年帶出"Deep Listening"(「深度聆聽」)一詞,以分辨Hearing(人們不能自主的聽)與Listening(人可自主選擇的聆聽),籲大家多主動地、有意識地、用心去聽周圍的聲音和音樂。她提出這種美學旨在勸勵音樂人和一般人練習聆聽、覺察環境聲音,及對周圍聲音作出反應的藝術。Pauline Oliveros本身是音樂人,主要樂器是手風琴,

出過多張專輯,搞多個課程、工作坊、實驗班 ,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等學院教音樂。她教導大家關注聲音和自我內在覺知能力,也用音樂與打坐結合運用。Pauline Oliveros所教的,跟耳根、耳識與正念、覺知相關,是的,她受佛教影響,也對印第安人宗教有興趣,是當代很有影響力學者。
我這音樂網頁名為「慢聽樂園」,算是跟「深度聆聽」有點相近,我們在這年代聽得看得太多、太急、太表面了,我就頁名是要提醒自己:聽慢點、聽深點。
Pauline Oliveros玩的音樂是怎樣的呢?很好聽的,來Deep Listening一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BWrXKaPP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LJ7PKmpE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