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國清澈民謠/Folktronica----張璐詩《才不枉過年少吧》


民謠是中國樂壇最具真性與生命力的其中一塊土地,民謠圈人才輩出,不乏具風格之輩。張璐詩是一例---- 她是創作歌手,來自廣州,唱民謠,也彈古典及民謠結他,11歲時獲廣東女子結他大赛民謠組冠軍。這是張璐詩首張專輯,由中國 名獨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旗下「先生小姐」品牌推出,專輯有十首歌,分別以國語、英語及廣東話唱出。張璐詩的民謠跟中國民謠主軸有點不同:
她不泥土、不鄉土、不拙樸;張璐詩是現代的、城市的,但這不損她的飄逸明澈,空澄恬靜。她的歌在結他伴奏外有時配上簡約的電子樂,有Folktronica成分,多了一層變化。張璐詩的歌是詩式寫法,相當抽象,有種迷糊感,並有大量旅遊、漂流主題與意象,這很適合香港青年喜好及心態。不過張璐詩的漂流歌詩意濃,很抽象,跟港式「逃情旅遊外地」式歌又頗不一樣。在三種語言歌當中,張璐詩的廣東歌較遜,不及國語歌及英語歌渾然天成,可見創作廣東歌難度真特別高。但張璐詩還是出色的風格派,有獨特性,值得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