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中國填詞人崔恕個人專輯 【 老好人 】  

中國大陸出色的填詞人有那些?樂迷大概會說出汪峰、許巍、李健、薛之謙、許嵩等的名字,是的,他們的詞都出色,不過他們都是創作歌手,不是我們所說的填詞人。我們說填詞人是專門指為不同歌手寫詞的專業,而上述這班創作歌手基本上只為自己的歌寫詞,所以不算數。那麼中國大陸出色的填詞人有誰?一般樂迷未必能數出很多,而崔恕應是大多數人率先能說出的名字。崔恕是中國樂壇優秀一線填詞人,他也是音樂製作人、唱作歌手 。崔恕曾發表歌詞超過500首,參與創作及製作的唱片超過100張。曾合作知名歌手及藝人包括譚詠麟 、莫文蔚 、 謝霆鋒 、
楊坤 、齊秦 、容祖儿 、梁詠琪 、孫楠 、TWINS 、 陳小春 、陳曉東 、陳慧琳 、庾澄慶 等等。 《老好人》 是崔恕第三張個人專輯,所有歌詞由崔恕撰寫,曲也大部分由他創作。 《老好人》 的歌是傳統/經典華語流行曲曲風,有回到八十年代的感覺,不搞新奇與潮流。他的歌詞平實善良,用字平凡淺易,多寫平凡人、小市民日常喜怒哀樂,平實之中有很多聰明機智細節,充滿生活感。聽眾會從他歌詞中得到精警的啟發,也會被感動,崔恕是很能交出佳作的詞人。崔恕的歌唱配合他的平凡人風格,整體是完整一套的風格作品。聽崔恕總令我感覺到它們與李宗盛的有一種遙遠的呼召,彼此隱約有種共通感情與情愫。《雞肋》、《砒霜》、《盲點》及《妹妹》都好,與王馨平合唱的《青春不散》尤其有情懷,值得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