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土地奏鳴曲---講座音樂會   香港大學



11 NOV 2016 | FRI | 香港大學Cultural Management Office MUSE系列
主講: 吳金黛    音樂:  戴曉君  原住民排灣族創作歌手
                                  三個人(郭岷勤 / 箏, 潘宜彤 / 中阮, 任重 / 笛、簫)
今晚去了香港大學參加了「土地奏鳴曲: 一個音樂製作人的問答題」講座音樂會,非常精彩,十分感動,獲益良多。講者是吳金黛,台灣風潮音樂國際音樂製作總監,同場參與演出的有新派中樂三人組 「三個人」及台灣排灣族歌手戴曉君。吳金黛和戴曉君都是我很期待一睹風采的人物。
吳金黛加入了風潮音樂國二十餘年,是唱片兼製作人及作曲家,專門製作大自然音樂、跨界音樂及民族音樂,曾多次獲台灣金曲獎最佳製作人獎。
風潮唱片屢獲國際唱片大獎,此唱片公司專記錄台灣及各地少數民族不同風土聲音。
吳金黛可說是「用音樂成為土地的報導文學家」,於風潮唱片製作了數十張專輯,長年收錄台灣森林、海洋的聲音,開創了「聆聽大自然聲音」的潮流。自2008年以來每年皆有專輯入圍格林美獎-----自2008年以來每年皆有專輯入圍格林美獎! Wow!!真不簡單!---2015年憑《天空的眼睛》專輯獲美國獨立音樂獎最佳傳統世界音樂獎!吳金黛有視野有胸襟有材料,今能聽她一席話,果然有風采有內涵。

戴曉君是新一代台灣傑出原住民歌手(早一代/半代台灣傑出原住民歌手有另一傑出原住民歌手名紀曉君,兩曉君並非相同,紀曉君乃卑南族),戴今年推出的專輯《順著河流走》非常出色,今晚能聽她現場,深感到她的動人力量。《土地奏鳴曲---講座音樂會》由吳金黛以簡介及問答方式帶出戴曉君與「三個人」的音樂思索,由時代與個人生命的脈絡相連,穿插交織出台灣歷史、文化與音樂的故事,展現一篇台灣原創音樂的當代關係圖。我一直有聽台灣原住民歌手的專輯和演出,他們的音樂總有著純樸、有機、天然、真摯、具感情穿透力、清淨透明的特質,這些特質和感受是我們聽主流商業流行曲時沒法得到的,即使是多出色上乘的主流流行曲也是沒法可找到的。如果你只聽主流流行曲,那到底還是永遠聽不到了一些珍貴的感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XfzKXtn2n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4q2OOC_q2Q

感謝香港大學Cultural Management Office MUSE , 這MUSE系列長期有精彩優質節目,大家不妨多留意。像11月21日就有墨西哥爵士女歌手Magos Herrera的免費Lecture-Recital,可惜我第一時間去登記已經滿額了。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