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學術:音樂人特多患上情緒病


現代人多患情緒病,不過現代人當中從事音樂的人,患情緒病的比例特高!這是一個剛發表的學術研究報告指出的結果。這研究報告名為'Can Music Make You Sick? Music and Depression----A study into the incidence of musicians’ mental health',即《音樂與抑鬱症----對音樂人精神狀況的調查研究》,研究者是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 / MusicTank的Sally Anne Gross 與 Dr. George Musgrave。他們訪問了英國二千二百位音樂人,問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結果
--71.1% 曾出現高度焦慮或驚恐症panic attacks。
--68.5% 曾患抑鬱症。

而這出現的比率無關乎樂手所玩的音樂類型!即是不理你玩的是Heavy Metal或是Disco還是民歌,焦慮/驚恐/抑鬱情況大致相同。
好了,來比較一下,英國2010 至 2013年間,十六歲以上成年人約有20% 患有焦慮/抑鬱症。這表示音樂工作者比常人患焦慮/抑鬱症比率高達三倍!那麼,患有焦慮/抑鬱症音樂人在支援、求助方面容易感到幫忙嗎?音樂人幾乎一致表示孤立無援,求助無從,常感到非常孤單及絕望。
為甚麼會這樣?不是經常說音樂能助人們緩解憂困嗎?音樂的確能助人們緩解憂困,但那是聽音樂、享受音樂的效果。即使玩音樂,也能令人開心抒懷----但要在音樂工業中成為一分子、要競爭、要搏殺、要上位、要生存,則變成另一回事。英國音樂工作者表示:'Music Helps, a Musical Career Doesn’t','Music making is therapeutic, but making a career out of music is destructive'.有些更說:“The only thing that causes depression for musicians is the music industry itself”.
可見音樂圈確是高壓力、高殺傷力的職場。香港音樂人且勿只怨香港音樂圈
如何如何千百種不對,事實是全球音樂圈皆不易混不易淌,以音樂維生確需要很大付出,而且不是人人適合,不是每人可承受得來。做樂迷的我們真應該好好愛護我們的音樂人啊。各位音樂人,且好好關注自己的精神壓力,不要過分強求,做得幾多得幾多啦。
https://www.helpmusicians.org.uk/assets/publications/files/1st_nov_can_music_make_you_sick_part_1-_pilot_survey_report_.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