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音樂會:香港中樂團「向大師致敬 - 彭修文逝世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


12月9日 (星期五)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星期五去看了香港中樂團「向大師致敬 - 彭修文逝世二十周年紀念音樂會」。彭修文是現代中樂團制式奠基者之一,他參照西方古典音樂的編制、和聲、配器方法等等方式,引入中國民族樂隊,是今天大眾認識的「中樂團」模式始創人之一,所以現代國樂團制式也被稱為「彭修文模式」。彭修文又是出色作曲家,也是指揮家、編曲家,他作和編的作品達數百首,偉人。12月9日 (星期五)那晚節目有彭修文編曲的《春江花月夜》及《月兒高》(香港中樂團琵琶首席陳音領奏)、彭修文作曲的中胡協奏曲《不屈的蘇武》(胡琴首席張重雪領奏) 和幻想曲《秦‧兵馬俑》,閻惠昌指揮。
琵琶領奏者陳音,我有期待。
因為他奏的《十面埋伏》是我聽過眾多《十面埋伏》版本之中最精彩的---最狂最歇斯底里、夠晒Paranoiad(妄想狂)!但陳音這晚演《春江花月夜》及《月兒高》沒特別矚目的,當然也不壞。彭修文作曲的《不屈的蘇武》和幻想曲《秦‧兵馬俑》,俱出眾懾人,今天聽他數十年前作品仍覺新鮮,粗豪與幼細俱備,《秦‧兵馬俑》尤其有詭異迷人氣氛,抓著力甚強,歷史感與科幻味並存,不簡單。
中樂團這晚很有神,虎虎生威。閻惠昌將樂團的敲擊與管樂部分執得尤其亮麗,緊湊有勁。爆棚時非常爆得---香港中樂團是全球最爆得的中樂團嗎?很可能是。Hi Fi發燒友對中樂較不熱衷,香港中樂團的爆棚能量可能令他們改觀。
中樂團環保胡琴的音色,不是人人喜歡。但它提供了中樂團不同的音色是事實,那是較現代、較新穎的音色,在低音組尤其提供了「現代感」,一種現代電影配樂常有的音色,拓闊了傳統國樂團的全面性,加了新感覺。對於此創新嘗試,我是接受的。
彭修文作品,確經得起時間考驗,超卓。
即看:彭修文:秦兵馬俑, 香港中樂團 2008年
彭修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