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敢聽、不忍聽---Nick Cave & The Bad Seeds"Skeleton Tree"

插畫:馮禮慈
面對兒子去世,音樂人能推出怎樣的唱片?Nick Cave十五歲兒子去年墮崖喪生,這是自兒子去世後Nick Cave推出的專輯。真不敢聽、不忍心聽。受到如此大的打擊和傷痛,還能唱怎樣的歌?Nick Cave的歌從來多觸及死亡與兇殺,如今他要親身面對兒子的死亡,這專輯的沉重可預計到。結果"Skeleton Tree"真是張黑到無光、重到令人透不過氣的專輯,

Nick Cave沒直接講兒子之死,甚至很少直接講到死,但全碟就壓到令人窒息。無清楚敍事的歌詞句子、配上無清楚結構的旋律與曲式,加上「一撻撻」的Ambient,Drone,Loops「聲音顏料」,構畫出一張張暗黑半抽象/半具象圖畫,像夢魘一樣。這專輯足以叫人聽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直至完全浸沒於它之內為止。
各媒體對"Skeleton Tree"評價甚高,必然是2016最佳專輯前列。
Listen in youtube :Nick Cave & The Bad Seeds - 'Girl In Amber' (Official Aud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