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卜戴倫(Bob Dylan) 得諾貝爾文學獎插畫:馮禮慈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美國歌手卜戴倫(Bob Dylan),不少人感意外,因為過去諾貝爾文學獎都「很文學」頒給流行歌手是首次。這在各地引起很多爭論,不少人認為卜戴倫的歌詞雖好,但到底始終是音樂人/歌手,頒給他將會打開音樂人/歌手泛濫湧入文學殿堂之先例;而且,卜戴倫的歌詞又怎能跟偉大的小說家傳世作品相比呢?


拿卜戴倫的歌詞跟偉大小說相比的確比較難,不過,拿卜戴倫的歌詞跟詩人的詩作相比,就相對容易比較了。如果詩人可以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那麼卜戴倫值得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麼?這樣看答案就明確了:卜戴倫應得諾貝爾文學獎!因為他的歌詞,完全可跟近代出色詩人作品相比。若講到對全世界的影響力,那麼卜戴倫比任何當代詩人更高!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出色詩人是大家都接受的話,卜戴倫得獎也就是應該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