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汪明荃x伍卓賢x香港中樂團------嘩,破格的crossover撞擊

這是香港音樂圈一次值得記載的事件。
汪明荃x伍卓賢啊!香港的一次有趣而特別的音樂撞擊,還有香港中樂團哩,這應該是一件香港樂壇上的大事。不過當晚的觀眾很明顯大部分是汪明荃的fans,她們大概不知道也不會理會伍卓賢是誰;伍卓賢的樂迷大概也不會有興趣會去看汪明荃和中樂團,  但到底這樣的一次crossover很值得記載。
汪明荃當晚除了唱了她的幾首首本名曲之外,還唱了一首由游伍卓賢創作的新曲(世界首演)----李清照的《聲聲慢》,伍卓賢作曲、編曲,香港中樂團演奏。汪明荃表示是她選李清照這首詞來唱的,並且是以廣東話唱出。以宋詞入流行曲並非首次,但配合整個中樂團編制而創作的則什為少有。伍卓賢這個曲寫得清秀流麗,少少哀愁,不算太過悲傷。汪明荃唱此曲唱得清麗,除了她的那幾首首本名曲之外,這首《聲聲慢》可說是她全晚唱得最好的一首。伍卓賢這首《聲聲慢》不新奇怪異、不搞「現代」,不玩「撞音」,相當易聽,容易接受。這就夠好了,不需玩新奇,因為對觀眾來說,這樣的合作已經夠破格,再玩新奇只會嚇跑他們。
伍卓賢當晚還編了四首樂曲(包括《問白雲》、《花月佳期》等),完整的中樂團編制,很不容易啊,伍卓賢都編得好。另一個編得好的是羅偉倫,他編的《勇敢中國人》我覺得氣氛有味道。伍卓賢還創作了一首中樂純音樂作品《大樹》---第一樂章《小島》,這個曲好啊!新派得來不古靈精怪,清新悅耳,感覺積極正面 ,出色。
這次音樂會是香港一次破格的crossover撞擊。汪明荃固然唱了一些她的首本名曲,不過是她的意思選唱幾首宋詞樂曲,她還選了將秦觀《鵲橋仙》結合流行曲《順流逆流》一起唱,當然還有她選了李清照《聲聲慢》。對原本只是一心想聽汪明荃唱首本名曲的樂迷來說,這樣的編排對他們已是一個衝擊和引領。
伍卓賢更是香港當代一個打破多種音樂界限的最重要人物,當然是因為他能夠穿越多種音樂範疇、他有這種才華之故。重要的是他所做的是要展示給香港人知道音樂應該更廣闊更加無界限,伍卓賢這幾年來以一人之力做了很多打破了中國與西樂之間、傳統音樂與流行樂之間、歌唱音樂與純音樂之間、流行與非流行之間的多個音樂界限。當然真真正正受到他感染和影響的聽眾我不知有多少,可能實在很少。但伍卓賢到今天為止已經在這方面表現出很重要的力量,已有他重要的貢獻。我們應該多多為自己打破音樂範疇與界限,為自己的音樂思想與人生領域開拓和擴展。
汪明荃與香港中樂團
29-31/5/2018 (星期二至四)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指揮/藝術指導  閻惠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