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研究發現:一般人到了 30歲後就不聽新歌-----你也是嗎?


這是音樂串流網Deezer 2018年公佈的一項新調查,顯示人們平均在30歲半的時候就停止接觸和發掘新音樂。Deezer調查了1000名英國人,問他們的音樂偏好和聆聽習慣。 有60%的人報告說他們一直在一遍又一遍地聽同樣的歌,超過四分之一(25%)的人表示他們不太可能從他們偏好的流派之外嘗試新音樂。
結果顯示,接觸和發掘新音樂的高峰年齡是24歲----75%的24歲受訪者表示他們每週聽10首或更多新歌,64%的24歲受訪者表示他們每個月會找5位新歌手來聽。 然而,在此年紀之後,人們愈來愈跟不上音樂潮流,到了 30歲後就不再聽新歌。即是說一般人約在30歲以後的幾十年,都只聽「以前」的歌。原因是工作忙(16%)和要照顧幼兒(11%),有47%是由於缺乏興趣。另一原因是網路音樂有太多選擇,Deezer的英國音樂編輯Adam Read說:“在網路有非常多出色的音樂,很容易令人感到不知所措。 “這往往會導致人們到達三十多歲的時候便陷入”音樂癱瘓“( ‘musical paralysis’)----你是其中之一嗎?
你以為這難以置信嗎?不,因為不同的研究找到的結論幾乎一致。2015年,美國科網寫手Skynet & Ebert利用美國音樂網Spotify用戶口味資料,整理出人們聽歌口味分佈,結果發現:人們平均到了33歲後就不再聽新歌!由於他們下半生都不會接觸新歌,如你問他們那時的歌好聽,他們的答案自然是「以前的歌好聽」啦。但這不表示「現在」的歌不好,這只表示他們沒接觸現在的歌吧了。
Skynet & Ebert的研究還指出,人們在十幾歲時,喜歡的音樂往往是最Hit、最Pop、最熱門的歌;到了二十歲以後,人開始找到自己的音樂口味,開始偏離最最Hit的歌,開始喜歡些較冷門較另類的音樂。接近三十歲時人的口味接近成熟,不再跟風。
Deezer與Skynet & Ebert的分析說不上是學術研究,不過他們得出的結果跟一些學術研究結果相符。例如年前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Holbrook與Schindler調查指出,對於各式消費產品,人們最喜歡在十幾廿歲時的所用過的或在當時推出的產品,包括音樂在內。所以,別再因你對「以前的歌很熟悉」、「可以背出以前的歌」就認為「以前的歌好」,為自己腦袋健康著想,多聽新歌吧!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why-we-stop-discovering-new-music-around-age-30-201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