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區均祥《霸王別姬》南音與雙嗩吶《關公送嫂

區均祥粵劇曲藝社《古樂曲藝會知音》 26/5星期六   澳門崗頂劇院
南音說唱及八音鑼鼓都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區均祥在澳門藝術節的《古樂曲藝會知音》項目中就演了南音說唱及八音鑼鼓。  區均祥不單是唱南音高人,更能吹嗩吶、敲擊、奏其他樂器和編曲,在這次演出中,區均祥帶領他的粵劇曲藝社演奏八音鑼鼓喜慶吉祥樂曲《八仙賀壽》和《天姬送子》,皆是大眾熟悉的樂曲,平日我們常常聽到,聽多了就不覺得有何特別或珍貴。這演出告訴了我們:這些彷彿平常的音樂,已瀕臨失傳,已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如不推動很快就會消失。一群老樂手奏來喜慶歡樂稍不夠強,但叫人感到那種老去和將近消失的感覺。最特別的是雙嗩吶曲《關公送嫂》,區均祥改編,將曲改編成以雙嗩吶演奏 ,區均祥個人吹奏兩嗩吶,叫人想起美國已故色士風手Rahsaan Roland Kirk 的三支色士風吹奏;兩者形式、內容、思維當然大不相同,不過東西方在某些方面卻有著一些奇妙的共通。雙嗩吶曲《關公送嫂》應是這晚演出最有特色和獨特的曲目。南音《霸王別姬》,區均祥寶刀不老,功架一流,中氣十足,悲情凜冽,好極!


4 則留言:

  1. 師叔,我們在New Jersey 認識,唔知你們記唔記得我,希望你們知道我係波士頓嘅Vivian. 很可惜冇參加你嘅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an:
      小弟無法為妳向區均祥老師聯絡,如想聯絡他,或者試試聯絡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吧:
      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cn/detail/2540
      謝謝
      馮禮慈

      刪除
  2. 師叔,我們在New Jersey 認識,唔知你們記唔記得我,希望你們知道我係波士頓嘅Vivian. 很可惜冇參加你嘅演出.

    回覆刪除
  3. 師叔,我們在New Jersey 認識,唔知你們記唔記得我,希望你們知道我係波士頓嘅Vivian. 很可惜冇參加你嘅演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