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趨勢:創作流行歌趨向「團隊制」


你以為作流行歌總是一個人自行創作的吧?不。創作流行歌早已趨向「團隊制」,近年趨勢更變得愈來愈明顯,起碼在西方流行曲世界如此。音樂版權統計機構Music Reports發表佈告,指在1960s,  Billboard Top 10 Hit歌的作者平均人數是1.87 人,publishers平均是1.68 間。當時的作曲人,多是單人或雙人作曲組合。漸漸的,流行曲往往是幾個人一起作一首歌,這包括寫詞人在內。到了1990s,Billboard Top 10 Hit歌的作者平均人數是 3.13 人,publishers平均是 3.49 publishers間。到了2010s,Billboard Top 10 Hit歌的作者平均人數是 4.07  人,publishers平均是 6.00 publishers間。即是說在2010s,Billboard Top 10 Hit歌平均由四個人一起作!這作曲「團隊制」趨勢顯示仍在上升,看來人們愈來愈相信如果你想歌流行,就要集思廣益,多人一起俾「橋」勝過獨自創作。
音樂人都應該知道這趨勢,至於仿效及採用與否,就自己諗啦。
https://www.musicreports.com/musicreports/pages/press.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