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香港國際鼓手節:BYOS的趣味與份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DsBuPWC90o

"BYOS Ultimate Fusion @HK 2017" 音樂會      11 Aug 2017 (Fri) 8 ‑ 11pm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第二屆香港國際鼓手節請來了國際鼓擊表演者嘉賓:BYOSBenny Greb´s Moving Parts
我以前沒有聽過他們,不過一聽BYOS我就立即喜歡上,看BYOS的影片令我開心到不得了,完全被他們懾服!
BYOS 不是一般樂迷心目中所期待的慣常鼓手,因為:
·他們是個組合-----鼓組合,由Harvey Ralph 組成,有別於我們期望的「一個鼓手」。
·他們不是打全套鼓-----在流行、搖滾或爵士樂中,鼓手打的都是一整套鼓,但 BYOS兩位成員卻不同,他們只打Snares(小鼓 、響弦鼓 或軍鼓)
·他們沒有自己的歌,他們是「翻唱」組合----- BYOS很多時找流行歌加上自己打的鼓,構成新的效果與面貌,是隊Cover group,當然兩位成員並不是真的開口「翻唱」。
·BYOS 經常與不同風格、不同背景、不同音樂類型的樂手合作,勇於探索新路向。
·BYOS 兩人打鼓時有很多Tricks,即是有很多花巧,或「花臣」,相當玩o野。
以上幾點,都顯示 BYOS跟一般人心目中的鼓手不同。對於一個鼓手節嘉賓來說,這會不會不夠專業?水平會不會不夠頂尖?尤其是BYOS 兩人打鼓時經常玩「花臣」,對一些嚴肅鼓迷來說更是大忌! BYOS 會不會被視為只會玩花巧的噱頭鼓組合?
絕對不會!只要你看過BYOS 的演出影片或片段,你一定會喜歡上他們。我敢說不論搖滾迷還是流行曲迷或是爵士樂迷還是Hip Hop迷,都會喜歡BYOS,都會被他們開心歡樂的音樂感染。當中最有感染力的一項是他們所玩的花巧----那些兩人一齊旋轉鼓棍、一起拋鼓棍等等的趣怪花式,令人看得眉飛色舞,面上不期然展露出笑容,甚至大拍手掌!通常嚴肅樂迷和嚴肅樂手都討厭賣弄花招的樂手,甚或對他們嗤之以鼻,因為賣弄花招是表現高超技術的大忌和敵人。但在BYOS 身上則不同,重要的是他們所玩的花招並沒有削弱他們音樂技術與內涵。他們鼓擊的層次、多元化、密集度、對原曲所增添的色彩等等,都沒有因為加入了花招而受到影響,相反,在開心程度、音樂感染力、視聽效果…上,更大為提昇。 BYOS能令人看得、聽得這麼開心,他們的花招是重要原因。事實上,音樂不就是要表達人的情緒的麼?如果能夠將開心快樂帶給聽眾,這樣的音樂怎會不好呢?
BYOS雖然常玩花招作樂,他們的鼓擊技術其實是很傑出的,根底深厚,二人合作純熟緊密,又能將一些大家熟悉的歌曲賦予新面貌和新感覺,其實絕不簡單。BYOS另一特色是經常與不同界別音樂人合作,視野廣闊,心靈開放。今次在第二屆香港國際鼓手節中, 大會安排了BYOS與香港一群不同界別樂手來創新跨界合作,與中國音樂及古典樂大撞擊,結合娛樂與表演藝術,融合古代中國語境的“八色”(八音),當晚運用的“八色”(八音)樂器將有:
金屬(金):鑼和鈸 石(石):石鐘 絲綢(絲):弦樂器低音,琴和吉他竹(竹):竹鐘和長笛葫蘆(匏):口器地球(土):陶笛 皮革(革):鼓木(木):馬林巴,鼓槌。到時有二胡、電結他、古琴、鋼琴等,與 BYOSSnares一齊Jam,令人期待。大會這構思出色,以BYOS貪玩、擅玩的性格,這將會是場名副其實的音樂大饗宴,勿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